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20 August 2015

小上海。再見了

又一間出色小店消失了位於西營盤第一街的小上海,乃家庭式的小本經營,偶然前來晚飯,就是偏好其家常真味道,價錢親民. 上海人造上海菜,沒有隨波逐流的菜式。而且店家那種親和力, 老闆娘每次給我們好吃推介, 不用猶疑例必落單, 而每趟吃罷總有驚喜。




西營盤港鉄站未於第一街落成前,小街較為僻靜加上食店門面低調店內裝潢又較平實簡陋路過的食客見狀或因而卻步上周末再來終聽聞她們落實一周後便結業小店的美食將成為絶響看見幾枱食客都爭取最後幾天前來幫襯順道與店家告別,不捨之情溢於言表。

我倆驚聞即急不及待問老闆娘為何急於結業 ? 是否另謀別地再大展牶腳她帶著疲憊的語氣說除了租金加幅問題, 我真的累透是時候要休息了。她坦言此店轉眼已經營了5有感經營食肆真的吃力,小店生存空間也愈來愈難,賺回來都是血汗錢。

了解到小店不像大酒樓般經營方式人手不足下很多工序需要親力親為而且食物份量又需嚴控避免浪費, 煮食烹調時間亦長平日休想放假攤呌。縱使小店離別在即,食客陪感依依不捨,看得出大家已對店家出品存有感情。我對老闆娘笑言:「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我們亦見議不妨考慮轉營私房菜,以後的客人都可由你隨意選擇,工作及休日時間變得更有彈性。聽罷, 在座食客均大舉支持.




過去5年已建立一群忠實食客,小店的成果實有乃其一家人付出的努力,各人在店內分別肩負不同任務。在我眼中,老闆娘是最健談,平時除了忙著烹煮食材,一旦有空便出來與食客聊天,大家談話很像一家人;老闆娘的先生束著髮尾,看來較低調,不苟言笑,只見其默默在廚房一角做菜,很有大廚子風範。女兒則在店內負責接待、落單、傳菜、結帳的小雜務. 她那嬌柔溫純的聲綫,在這繁囂的都市,最令我感到純淨感。別忘還有一位幕後功臣~老闆娘的媽媽,得悉老闆娘家父早前離世,婆婆希望藉工作來治愈喪夫之痛,故也落店幫手,每次見她從後廚房出來,辛勞中帶點落寞,連菜裡亦滲透出一份憶念情壞。

而我最開心聽到其女兒已碩士畢業,天下父母最放心莫過於兒女學有所成。平時看見女兒乖巧在店內幫忙,對食客亦禮貌周周,這也是我鍾情小店的原因。如今,父母終可放下兩個大包袱,真正來過大解放。


冬天來過酒釀芝麻湯丸, 很暖胃.


小上海.....與你真正結緣是今年年初,我沒有後悔來得太遲,因為有緣始終會遇見。小店臨別前, 慶幸能再三品嘗你們用心的味道, 也有幸趕上和你們說再見. 小店接二連三消失,除不捨食物的味道,更不捨也是小店的人情味,在這裡建立的感情,幸福的味道從此變成追憶。 等待你們考慮轉做私房菜的好消息, 有機會再一次為<小上海>落筆.




暫別 ! 後會有期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