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24 November 2012

平常心是道


人生猶如一個時鐘,心如鐘擺。未經鍛鍊的心總是擺蕩在過去與未來兩點之間,為過去已發生的事而懊惱,悔恨,耿耿於懷,為將來未知的事而胡思亂想,憂心忡忡。因此普通人總是活得很累。而受過訓練的心能專注當下這一秒鐘,心無二用地做好手邊正在做的事,善待正在與你打交道的人,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地向前走,成功,幸福的人生便在時鐘每秒的"滴答"聲中延伸。這就是活在當下之本意。

有施主問一位禪師:"修行的最高境界是什麼?"禪師很平淡的回答:"飢來吃飯,困來即眠。"這位施主不以為然地反駁道:"一般人每天也是如此,這有何特別之處?"禪師搖搖頭笑說:"很特別!修行人吃飯的時候就是吃飯,睡覺的時候就是睡覺;而一般人該吃飯的時候,不好好吃飯,心裡卻想東想西;該睡覺的時候,不好好睡覺,總是百般的煩惱。"

"平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一樣的人生,一樣的生活環境,若能把因禪修而得來的定境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活在當中:"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則行住坐卧,劈柴擔水,擊鼓高歌都具有禪味,最後自然會達到"平常心是道"的境界。

作為凡(煩)人的我,也期望每天好好吃飯,好好睡覺。Keep Mindfulness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